暗恋,在桃花源里

 
台湾话剧《暗恋桃花源》(The Peach Blossom Land)是赖声川导演的作品,这部话剧一般只能在剧场内买票观看,除了有林青霞出演的电影外(没BT到,没看过),没有其它的DVD等版本,但却给我找到了这个可以BT的舞台剧录像,虽然BT得并不容易。
 
“暗恋”和“桃花源”是两个不相干的剧组,他们都与剧场签订了当晚彩排的和约,双方争执不下,谁也不肯相让。由于演出在即,他们不得不同时在剧场内彩排,遂成就了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。
 
“暗恋”是一出现代悲剧,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,也因战乱离散,其后两人不约而同逃到台湾,却彼此不知情,苦恋40年后才得以相见,此时江滨柳已是病入膏肓。“桃花源”则是一出古装喜剧,武陵人渔夫老陶之妻春花与房东袁老板私通,老陶离家出走桃花源,等他回武陵后,春花已与袁老板成家生子。此时,剧场突然停电,一个寻找男友的疯女人呼喊着男友的名字在剧场中跑过……
 
导演赖声川说:“《暗恋桃花源》的成功,在于它满足了台湾人民潜意识的某种愿望:台湾实在太乱了,这出戏便是在混乱与干扰当中,钻出一个秩序来。让完全不和谐的东西放到一起,看久了,也就和谐了。”赖声川的作品一贯喜欢将两种情境并置并互为本文,《暗恋桃花源》便是其风格滥觞。作为一部采用套层结构的影片,“暗恋”、“桃花源”分别与台湾现实与中国历史相对,“疯女人”对刘子骥的无望寻找则为全片的点题:在混乱的时代,每个人的寻找都是悲剧的影子。
 
 
此条目发表在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7 Responses to 暗恋,在桃花源里

  1. 说道:

    我看过“林青霞”版暗恋的同学说,林有点英气在,不大合适云之凡娇嗔的感觉。
    我看过台湾版跟大陆的现场版,黄磊有的是书生气,演不出台湾江滨柳的风流倜傥。
    真是好巧,我周末刚刚又看了遍“暗恋桃花源”,握手!

  2. Han说道:

    是吗?握手握手!想象中,黄磊和江滨柳是有距离的。

  3. 玉冰说道:

    你BT的是哪个版本的?萧艾和金仕杰那个版本吗?

  4. Han说道:

    哈哈,对这部戏感兴趣的人还真多啊?我的这个是金仕杰版的。

  5. 说道:

    金仕杰是台湾版江滨柳的唯一饰演者,俺跟蓝玉冰关心的是云之凡的扮演者,快讲出来吧,急着!

  6. Han说道:

    原来有这个道理啊,对不起,是萧艾和金仕杰。

  7. 玉冰说道:

    呵,我是看过萧艾和金仕杰的台湾版后,再去看了大陆的现场版。这两个版本的对比我在那篇《到头来都是太虚幻境梦一场》中写过。

留下评论